路由换代,我用小米Wi-Fi6解决了两个难题!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0-11-29 05:34:45

上周的小米发布会,更多人的关注点是在小米 10 系列上,而我,更感兴趣的不是小米 10,而是连带一起发布的配角,小米 AIoT 路由器 AX3600,也就是 小米 Wi-Fi 6 路由器。

不要问我为什么,问就是自家路由待升级。

我家的无线组网是这么个情况:

这套双路由 + NAS 的核心,是水星无线路由 D196G,它既负责把设备接入互联网,又把刷了梅林的网件 R7000 和群晖 NAS DS1515 接入到外网和内网。所以也可以说,水星 D196G 就是我家里大大小小差不多 20 部联网设备的命门。

但水星这个 D196G,也只是个勉强堪用的核心而已。

它并不是什么高端路由,虽说也算是百元价位里面「闭着眼买不会错」的实惠货,不过把一个百元路由器当作家庭 Wi-Fi 组网核心,确实是勉为其难。不说豪门大户,光是我住的这种 50 平米的小户型空间,水星 D196G 也有明显的痛点:

  • 局域网内的 NAS 传输速度慢
  • 上网体验不好,Wi-Fi 总觉得「卡」

应该是自从换上第一天打农药被卡到技能按不出来开始,我就一直在寻思拿什么路由把它给替换掉。

其实你如果对路由器了解稍微多一点点,应该也能知道,在 Wi-Fi 6 路由器刚开始铺货的这个时间节点上,升级路由,无非就是等一个物廉价美的 Wi-Fi 6 而已,因为无论是速度、延迟,还是支持设备数量上限、设备连接能耗,Wi-Fi 6 都有着先天的优势。

不过因为目前为止 Wi-Fi 6 上市的产品还并不多,涉足的也多是高溢价品牌比如网件、华硕、领势,所以,我才会格外期待价格屠夫——小米的 Wi-Fi 6。

价格

在相对低廉的价格上,小米 Wi-Fi 6 路由器提供了一套不错的高速高带宽 Wi-Fi 6 方案。

小米给 AX3600 的定价是 599,相当于 Wi-Fi 5 的中端路由的价格,不过和其它 Wi-Fi 6 无线路由比起来,这个价格就很「入门」了。华硕入门款 Wi-Fi 6 路由 RT-AX56U,价格是 899;网件 Wi-Fi 6 入门RAX40,价格是 1299。

而且华硕和网件这两款入门 Wi-Fi 6 路由,用的还都是 Hz 2×2 + 5GHz 2×2 的 MU-MIMO 方案,和搭载英特尔处理器、定价 399 的 TP-Link TL-XDR3020一样。小米 Wi-Fi 6 在 频段也用的是相对缩水的 2×2 MU-MIMO,不过在 5GHz 频段,用的是 4×4 的 MU-MIMO,和网件、华硕、领势的旗舰 Wi-Fi 6 路由一样。

所以要说小米 Wi-Fi 6 路由器香,应该就香在它在相对较低的价格上,比较完整地提供了一套 Wi-Fi 6 的方案。

599 升级 Wi-Fi 6,普通用户咬咬牙也都能接受,毕竟「万物互联」,一个无线路由,就能决定从手机到电视、从聊天到视频的基础体验,而 Wi-Fi 6 实践的新特性,也很有针对性:

1. 带宽更高:这里涉及到 Wi-Fi 6 的调制编码策略,因为支持 1024-QAM(Wi-Fi 5 是 256-QAM),Wi-Fi 6 的数据编码效率更高、承载的数据量更大,所以它的传输带宽能相应大幅提升。

◎ 1024-QAM,路由器的可以承载更大的数据流量。图片素材来源:锐捷

2. 传输更快:这里是得益于 MU-MIMO 和 OFDMA 技术。前者改善天线的利用效率,Wi-Fi 6 的 MU-MIMO 能同时向多个设备上行 / 下行数据包;后者是提高了信道的传输效率,OFDMA 可以让 Wi-Fi 6 利用子信道同时向多台设备同时传输多个标准数据包。

◎ MU-MIMO,路由器天线可以同时与多台设备通信。图片素材来源:锐捷

◎ OFDMA,一个用户的数据不至于占用整个信道。图片素材来源:锐捷

体验

带宽提上来,延时降下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一台好路由器。

我们对一个「好路由器」的评判标准无外乎这两点:

  • 带宽提上来
  • 延时降下去

所以我对小米 AX 3600 的期待挺有代表性。前面讲过,因为水星 D196G 的带宽和 Wi-Fi 5 的性能限制,我家无线组网有两点缺陷,一是慢,车道窄;二是卡,限速低。

而 Wi-Fi 6 带宽足、传输快的特点,理论上是恰好可以对得上我的这两点期待的。

先说说「慢」。

慢,倒不是说互联网的上网速度慢,因为都没有下载的习惯,所以我家电信 100M 宽带都够用。慢的,其实是局域网。

我接进无线网的那台群晖 NAS DS1515,挂载的西数红盘的实际读写速度在 150MBps 上下,而水星 D196G Hz 和 5GHz 两个频段的带宽分别只有 600Mbps 和 1300Mbps,理论最大传输速度相应只有 75MBps 和 163MBps,匹配不上 NAS 的存储速度。

拖满各种手机、平板、电脑之后,D196G 的 5G 频段只能给 NAS 腾出大概 60MBps 的带宽。50MBps 的带宽,实际的传输速度浮动 10MBps 左右,差不多都满足不了我每天下班回家 Mac 开机两小时时间机器备份到 NAS 的需求,就更不谈临时拖大文件、传相机照片。

带宽不足,严重拉低了 NAS 的存储体验。实际上,在换小米 AX3600 之前,我差不多已经有两个月没有给 NAS 开机了。

小米 AX3600 5G 频段的带宽有 2402Mbps( 频段带宽 574Mbps),换个说法就是限速 300MBps 的马路,150MBps 的 NAS 跑起来,完全就是全速前进了。

全西数 HDD 红盘没有做缓存优化的群晖 DS1515,换上小米 Wi-Fi 6 之后,我试过在 5GHz 频段下上传峰值将近 150MB/s,下载峰值有 139MB/s,平均读写速度都在 110MB/s 上下,这个平均速度和 Mac 经转接器有线接入 NAS 的传输速度相当(第三方转接器,下载峰值 114MB/s,上传峰值 117MB/s),12GB 的单文件差不多在 4 分钟内可以完成上传或者下载。

所以在 5G 频段下小米 Wi-Fi 6 的带宽差不多可以发挥出 NAS 的大部分功力。

然后是「卡」。

我家无线网络卡的现实可能是两方面原因造成:户型布局限制,或者是 Wi-Fi 5 先天不足。我测过小米 AX3600、水星 D196G、网件 R7000 的 5G 频段下的信号强度地图(3 台路由都有双频合一的功能,不过为了排除干扰,都关闭了 频段):

◎ 小米 AX3600、网件 R7000、水星 D196G 的信号强度对比

信号强度地图上的颜色越暖,信号强度越高;颜色越冷,信号强度越低。户外测试点距离路由器的直线距离在 20 米上下,室内测试则是随机取点。

3 款路由器里面,信号覆盖更好的小米 AX3600,也没能拯救不了右下角卧室的信号。事实也确实如此,因为户型的限制,右下角卧室和路由器之间隔了两根承重柱,所以卧室上网速度一直很卡,尤其是用搭载英特尔基带的 iPhone Xs Max,玩《王者荣耀》时,那种「我卡了」的恨,简直痛彻心扉。

如果玩过农药,你应该知道 150ms 的延迟就足以让你在排位里面仰天长叹,而挂水星 D196G 的时候,我的延迟能到 200ms,网件 R7000 正常时候延迟能低一些,但是不正常时,会莫名其妙「460」……

换小米 Wi-Fi 6 呢?

还是举例《王者荣耀》来对比,延迟上限低一些,大概在 120ms 左右,大多数时候保持在 80ms 以下的安全范围内。我印象比较深的一点,换路由之后,我几乎是没有遇到过手眼不同步的情况,而在换之前,除了 460 完全卡死,也经常会遇到延迟太高按完技能却施放不出来的情况。

游戏延迟降低、不「卡」,肯定是有得益于小米 AX3600 更好的信号覆盖的,至于是否和 MU-MIMO 和 Wi-Fi 6 的 OFDMA、BSS-Color 相关,我也做过一个测试,AX3600 分别开启 / 关闭 MU-MIMO 和 Wi-Fi 6 模式(路由器后台是支持分别开关 MU-MIMO 和 Wi-Fi 6 的),在 4 组排列组合下,分别以 5 秒 / 次的频率反复 Ping《王者荣耀》服务器的一个节点,每组 100 个数据绘成这个曲线图:

你可能会期待 Wi-Fi 6 和 MU-MIMO 在这个曲线图里能有立竿见影的数据优势,不过实际上在这 4 组数据里面,MU-MIMO 开启时平均帧率只有 10% 左右的小幅提升,而 Wi-Fi 6 无论是否开启,都没有对 Ping 值产生太大的影响。另外,4 组数据的丢包率(500ms 视为丢包)也是如此,没有太强的相关性。

解决「卡」的问题,AX3600 靠的应该还是基础的弱信号接收能力,而不是 Wi-Fi 6 和 MU-MIMO。

所以,至少在我居住的环境下,AX3600 的 Wi-Fi 6 模式和 MU-MIMO 模式应该是没能完全发挥实力的,毕竟我只是用小米 AX3600 拖了 20 台左右的设备,而且我家附近的 Wi-Fi 也不算是太拥挤,5G 频段下,大多数时候 AX3600 都能独占一整个信道。

但是无论如何,带宽低、延迟高的问题,小米 AX3600 确实是替我解决了,所以对于我而言,不纠结个中的细节,AX3600 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路由升级的选择。

Wi-Fi 6 和 MU-MIMO 对于家用而言可能会有点高处不胜寒,不过这应该和「AX3600 是个好路由」不冲突。

推荐阅读:焦点视界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