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不足外挂来凑 手机外接模块盘点!

企业 阅读:- 来源: 2021-03-03 08:54:47

日前,谷歌取消了Project Ara的模块手机项目,这一消息使很多喜爱模块化手机的Geek用户颇为失望。但是就产品本身来说,模块化手机虽然可以带来更好的拓展性,但是在手机外观、可靠性等用户们更为在意的地方却没有传统的手机优秀,并且其拓展性的优势也只能在一小部分使用情境下体现出来,在用户日常的上网、通话和应用等方面,模块化手机并不能和传统一体化手机拉开差距,所以在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用户眼中,模块化手机虽然很吸引眼球,但是在实际使用中的吸引力,并没有那么强烈。

自身不足外挂来凑 手机外接模块盘点

但是在手机拓展这条路上,应当还有更多的脑洞可以开,手机作为一个小体积的移动终端,因为体积限制在很多地方的体验并不能做到极致,比如小体积的电池使得续航上为很多用户带来了困扰,还有小尺寸的扬声器带来的糟糕的外放体验等等。因为这类需求并不是时时刻刻存在的,所以开发商在开发手机的过程中并不会在这些配置上做到完美,可是当用户真正需要的时候,没有超长续航、高质量扬声器、堪比相机的画质等功能支持的话,用起来又特别别扭。所以外挂配件成为了解决的途径之一,使用的时候接上手机使用,不使用的时候收起来并不会带来体积增加的困扰,也不会影响手机本身的工业设计。

现阶段的外接配件可以按与手机的连接方式分为三类:

手机外壳整合配件

从手机外壳下手是设计外接配件最直接的想法,不管是手机厂商还是配件厂商都推出过手机壳的功能拓展配件,从其具备的功能上可以分为外接电池、无线充电模块、内存拓展模块和镜头模块等等。

苹果就有一款基本上无人问津的产品:Smart Battery Case,这款保护壳包含了一块2300毫安时的电池,但是因为后背凸起的设计和下方多出的一段下巴,消费者们出于自身的审美底线一直都对其嗤之以鼻。

自身不足外挂来凑 手机外接模块盘点

其他几个功能的保护壳也是使用的同样的工作原理,电池模块相当于将一块移动电源放在了手机壳里,内存模块相当于将外接硬盘通过OTG整合到了保护壳当中......

自身不足外挂来凑 手机外接模块盘点

但是这样做却在带来了功能拓展的同时未使用带来了诸多不便,例如镜头模块和无线充电模块作为并不会时刻使用的功能,如果为了一时的使用方便让用户需要时时刻刻忍受保护壳带来的体积增大和外观变丑等缺点,这样的妥协也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

专用拓展触点接口配合配件

所以手机厂商们为了在带来更好的功能拓展的同时不影响用户的日常使用,提出了新的外接配件解决方案:设立专用的数据接口来方便外挂配件的装卸使用。

moto z、LG G5等手机是这类产品的代表作品,厂商提供了很多不同功能的外接模块,例如音响模块、投影仪模块和相机模块等等,通过专门的电子触点传输数据,使用磁吸、卡扣等方式进行安装。不使用的时候用户可以轻易将其取下收纳起来,拆装过程手机内部也有对应的软件进行连接和识别,使用效率比起保护壳方案更加人性化。

自身不足外挂来凑 手机外接模块盘点

但是这样的手机模块还有一个令人尴尬的特点:究竟是“模块化”还是“模块专有化”?手机加入了专用数据接口来满足拓展功能,那就意味着厂商推出的模块除了这款手机之外其他手机都不能够使用,这对于追求开放性、自由性的Geek们来说是十分不友好的,就算是对于普通用户,换机之后这些配件也将用户进行了绑架,因为一旦换一个品牌,这些花真金白银买的配件也跟着没用了。

自身不足外挂来凑 手机外接模块盘点

NFC、WIFI:NFC操作按键,外接镜头等

所以,无线方案才是这类产品的解决之道(前提是电池不再拖后腿),从索尼两年前推出QX系列外接镜头开始,OPPO等厂商纷纷跟进,NFC验证连接、WIFI传输数据,安装通过卡扣,这样的设定使得所有有NFC和WIFI的手机都能够使用这类配件,需要的只是用户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对应的APP。安装使用卡扣,通过摩擦力等原始方法实现固定,力求可以在所有手机上都能够使用。

自身不足外挂来凑 手机外接模块盘点

这类产品还有NFC按键这样的小配件,将实体操作器贴在手机NFC模块区域,建立连接之后用户可以将操作器设置为手机的功能按键,让手机在黑屏状态下一键打开常用的手机功能,如照相机、手电筒、录音、蓝牙、WiFi或者在紧急情况下给家人发送求救信息、拨打求救电话等。这种拓展可以使手机的交互操作更加多样和个性化,并且不需要电池供电,体积小巧,真正做到了拓展功能之余不对手机做出其他的任何影响。

自身不足外挂来凑 手机外接模块盘点

按理说这类产品应该是外挂配件的最佳解决方案,做到了要用的时候随时安装,不用的时候不影响手机正常使用,并且通用性极强,大量手机都能使用。如果要说一个缺点的话,就是续航问题了,就外接镜头来说,通过WIFI连接手机进行数据传输,导致一次充电只能支持两百张照片上下的拍摄,这一点距离我们理想的使用体验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所以相信在无限数据传输和无限充电等技术成熟之后,拥有了完美使用体验的手机外接配件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推荐阅读:南京之声

分享至:
0 收藏